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

謙遜是領導的基石

常常累了,倒頭,起床才發現,昨晚爬不起洗澡的自己,和,一旁像是被拖鞋打個稀巴爛的的眼鏡。

把堆在牆角的衣服全數塞到洗衣機,在洗衣機運轉之下想為自己準備一杯咖啡。
接著被老闆一通該死的電話毀了一杯咖啡,沒什麼事,只是老闆吵著要去吃飯。

經過連續兩周的上課、交通、準備,每天兩場的泳池課,其實精神與體力早接近飽和。
我和我驕傲的倔強,不得不說,每一次我都在學生身上得到成就感與滿足。
當內心這麼想的時候,我有意無意的嘴角上揚,對這樣的工作感到樂在其中。

面對著老闆,總感覺一陣空虛。
老闆擁有的專業技術,絕對是無法質疑的強悍。
也許我一直在討好老闆,希望老闆對自己有所肯定。
在老闆的互動之中,卻感受不到一絲能依靠的可能。
我真的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做很多事,只祈求面對的人與事都問心無愧。
我奮力的朝自己所想的前進,即便這方向老闆不認同。

看著老闆一直在找所謂的貴人,有些人是正面的貴人,有些人是負面的貴人。
正面的貴人較少主動,而是默默的觀察等著這間公司成長。
負面的貴人蠢蠢欲動,似乎想在其中取得什麼資源等著收購。

老闆不在的時間,我不是讓公司倒而因為責任而撐住了公司。(事實上也沒能完美,只是對人負責而已)
“Manners Maketh Man. ” ──Kingsman:金牌特務。
電影翻譯成「禮儀,成就不凡之人。」
是不是尊重或責任也是一種禮儀呢?

漸漸的明白,我不是逞強,我只是沒有依靠,靠山山倒,靠人人跑,不值得信任。
開始我跟老闆保持距離,跟客戶保持一定距離但良好關係。

我享受這樣的關係,我能做我自己。



跟老闆吃飯,討論接下來的公司發展可能走向。
老闆自認是厲害的業務,認為以現在的狀況靠老闆去拉生意即可。
談論同業崛起者的嗤之以鼻,自卑於無資本,或甚至覺得驕傲,老闆在無資本的方式下生存。

我承認我對老闆開始嗤之以鼻。
拿資本轉投資,轉投資沒回收,欠債,然後到說自己驕傲沒資本,卻做了很多事。
甚至一個歪理:「能欠債是我給對方的人情。」聽到這句話,已無言以對。

「謙遜是領導的基石。」
QBQ!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by John G. Miller.

我不能理解,這樣的人居然可以使喚我做事,自我驕傲到自大的地步。
曾經我也抱持著不要抱怨的信條,終於忍不住的把這些事情全部說了出來。
愛與不愛不重要了,剩下的責任才真的是一回事,我不需要老闆的肯定,自己就是自己的老闆。

深切的感受到,我已經不是以前的我。
最危險的是,我那冷漠的心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